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精神障碍 >

什么是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15-08-24 14:00

  精神活性物质又称成瘾物质,指来自体外,可影响精神活动,并可导致成瘾的化学物质。

  常见的精神活性物质有酒类、阿片炎、催眠药、抗焦虑剂大麻、兴奋剂、致幻剂、烟草等。使用这些物质后,会出现各种心理、生理症状,导致行为或反应方式的改变,使精神活动能力或社会功能明显下降。

  【精神活性物质依赖与滥用的原因】不能用单一的模式来解释,与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及社会生活状况、心理特点(如适应不良和冲动性等)、生物学因索如遗传等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

  随着新的精神活性物质的出现,老的精神活性物质不断得到提纯,精神活性物质的依赖与滥用已日益成为当今世界严重的医学与社会问题.。

  据联合国1999 年统计,全世界约有1. 4 亿人吸食大麻。1300 万人吸食可卡因,860 万人吸食海洛因,3000万人滥用苯丙胺类兴奋剂。

  在我国,2000年底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86 万人,其中吸食海洛因的占70%以上。1989 年我国9个城市4种职业人群的调查发现,酒依赖患病率为3.727%。

  根据精神活性物质的药理特性,目前分为7 大类:

  1)、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如酒精、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2)、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如咖啡因、苯芮胺、可卡因;3)、大麻;4)、致幻剂,如麦角酰二乙胺 (LSD)、仙人掌毒素;5)阿片类,如海洛因、吗啡、哌替啶、美沙酮;6)、挥发性溶剂,如丙酮、甲苯; ⑦烟草。

  推荐阅读:专家教您“七字”辨别精神障碍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