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失眠 > 失眠病因 >

哪些习惯会容易导致失眠障碍呢?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19-08-06 10:21

  哪些习惯会容易导致失眠障碍呢?其实,生活当中很多人烦恼的失眠,并不是仅仅是偶然性的,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失眠与自己一段时期的心理状态以及生活作息共同影响着。那么我们要注及时发现以及预防远离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睡眠障碍?

  不良睡眠习惯:

  1、枕头过高

  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 “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2、枕着手睡

  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3、被子蒙头

  以被蒙面易引起呼吸困难;同时,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婴幼儿更不宜如此,否则有窒息的危险。

  4、剧烈运动

  睡前剧烈活动,会使大脑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呈现极强烈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里不会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当尽量保持身体平静,但也不妨作些轻微活动,如散步等。

  5、对着风睡

  人体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古人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善调摄者,虽盛暑不当风及生卧露下。所以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6、坐着睡

  有些人吃饱饭往沙发一坐,打开电视沏壶茶,够舒服的。可能工作太累了,看着电视就睡着了,这就使第二大隐患出现了!因为坐着睡会使心率减慢,血管扩张,流到各脏器的血液也就少了。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供应,从而加重了脑缺氧,导致头晕、耳鸣的出现。有人说中午就歇一会儿,谁还带个被子去单位呀,找个地 方一呆就得了。

  7、睡前饱餐

  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胃刺激大脑。大脑有兴奋点,人便不会安然入睡,正如中医所说“胃不和,则卧不安”。

  8、睡前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若睡前喝茶,特别是浓茶,中枢神经会更加兴奋,使人不易入睡。

  怎样获得好的睡眠呢?

  一、不要太计较睡眠的量。对睡眠量的要求是因人而异的,而且不同年龄的人也不一样,年龄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逐渐减少。

  二、注意饮食习惯。晚餐不要吃得太饱,或空腹睡觉,这二种情况都会影响人的睡眠。临睡前吃点奶制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睡前忌饮大量含酒精的饮料包 括啤酒及其它酒类,它们虽然能促使人入睡,但会影响睡眠质量。此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饮料及巧克力,因对人的大脑神经能产生兴奋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饮用。

  三、放松自己。睡前应避免从事刺激性的工作和娱乐,也不要从事过分紧张的脑力活动。做些能松弛身心的活动,如洗个热水澡,听听柔和抒情的轻音乐,对人尽快入睡无疑会大有好处。

  四、让床只发挥睡眠的功能。不要让床成为你学习、工作的场所。躺在床上看书、看报,或谈些兴奋性的话题,会削弱床与睡眠的直接联系。

  五、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环境对睡眠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睡眠区光线要暗,卧室应用厚的窗帘或百叶窗来隔绝室外的光线;如果室外的噪音大,睡觉时要 注意关上门窗。此外,舒适、合理的床上用具,对提高睡眠的质量也大有好处。选用高度符合人体科学的枕头,软硬合适的床垫以及床单、被等不会产生不舒服的床上用品,就不会因种种不适影响到睡眠。

  六、采用合适的睡姿。人的心脏位置偏左,因此,健康的人睡眠最好不要采用左侧位;仰卧睡眠时,手 也不要置于胸身,这样可以避免心脏压迫而做恶梦;侧位睡觉时要防止枕头压迫肋腺引起流涎。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睡眠的最好体位应该是右侧位或正平卧位,这 样既不会压迫心脏,又利于四肢机体的放松休息。

  七、睡觉前半个小时温水泡脚。 睡觉前半小时用温水泡脚有助于放松脚部及腿部,可以缓解一天的疲劳,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全身神经系统,促进人更容易入睡,对于失眠的人来说,睡前泡脚是个不错的办法。

  哪些习惯会容易导致失眠障碍呢?想要获得好的睡眠,可以尝试改变上述一定一些习惯,而且要为睡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懂得排解自己的情绪压力,要找到可以减压的方法,另外在睡前温水泡个脚,学会一些好的睡眠调理方式,在我们出现睡眠障碍时不妨试试以上的方法吧!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