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失眠 > 失眠治疗 >

预防失眠改善卫生习惯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16-10-07 09:26

      中医讲药食同宗,是指食物及饮料中含有不同作用的成分,例如:酒对一部分人有抑制神经传导的作用,更多的会刺激神经系统,使之高度兴奋,因此,每一个人要有合理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可以起到保持阴阳平衡、维护正常机体生理功能、预防失眠,保持机体健康状态的作用。失眠因素涉及一个人的饮食卫生习惯细节,这与生活经济条件无关,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一、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什么?

      一个人的饮食传统习惯的形成,先天来源于父母、地域水土、民族和后天的生活环境等方面。笔者主张:先天传统遗传给你的饮食习惯,一般不要做本质性的&ldquo 改造&rdquo ,益多于弊;后天养成的饮食偏好,就顺其自然。

      饮是饮料,包括水、牛奶、酒、汤、汁等液体的东西,人离不开水,营养成分溶于液体,利于吸收。食物包括固体、半固体和液体的东西,粮、菜、水果、肉和加工后的成品、半成品(豆腐、果冻、奶酪、油等)等。

      怎样就算有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呢?有四大原则:

      药食同宗、归顺自然、不偏不贪、不饥不饱。

      个原则:药食同宗

      中医药源95%以上来源于植物和动物,而作为人类食物的东西基本都在中药之列。红枣、大蒜、红豆、黑米等等,肉可以补气、补血、补肾、补阳、育阴等。因此,当你想吃的时候,千万要想一下食物有什么药理作用。但是,99%以上的人不是中医大夫,中医大夫也不管你吃什么,怎么办?[NextPage]

      第二个原则:归顺自然

      不改变先天传统遗传给你的饮食习惯,来源于父母、地域水土、民族的饮食习惯,基本上是正确和符合科学的。

      不吃或基本不吃反季节的蔬菜、粮食、水果和这些东西加工的成品与半成品,这是机体内部保持阴阳平衡的最主要物质条件。举例:夏天吃绿豆、冬天吃红豆,秋冬大白菜萝卜补气补阳、春天和夏天吃黄瓜西瓜滋阴润肺消火。

    第三个原则:不偏不贪

      要养成不偏食、不贪食的饮食习惯。粗粮与细粮、粗菜与细菜、荤食与素食、粮食与蔬菜等方面,搭配合理就不会造成偏食或贪食的问题。

      第四个原则:不饥不饱

      不饥是指要按时吃饭,在饥饿状态下工作和学习是不利于健康的。不饱是指吃饭不要吃十分饱。人所谓&ldquo 饱了&rdquo ,实际上是胃部&ldquo 告诉你吃的太多了&rdquo 的警示。吃饱了应该是:吃舒服了还想吃的时候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是胃的神经传导&ldquo 给你的语言提示&rdquo 。

      二、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什么?

      良好的卫生习惯比较好理解,室内经常打扫、勤换衣、勤洗澡、晒被子、高温蒸煮餐具等等,不在此多言。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