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抑郁症 >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20-10-29 10:03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根据调查显示,目前针对于北京和广州儿童心理的比较测试最近有了初步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北京儿童抑郁指数总体偏高,而广州儿童则较多的表现出攻击行为。专家分析后指出,缺乏父母亲情是两地儿童产生不良情绪的主因。

  而家庭结构的不同导致了两地儿童不良情绪也有所不同。

  童话测出孩子心底的秘密

  此项测验是刚刚引入国内的心理测试方法,简称FTT。负责该项研究的博士生李育辉向记者介绍,与传统填表做题方式的心理测试不同,在FTT中儿童不会感觉到测试的存在,测试者通过观察儿童对不同童话故事中卡通形象的反应,可以掌握儿童性格的各个方面。而这项测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帮助家长发现儿童心底的秘密。

  FTT测验适用于6岁至12岁的儿童,他们在一间安静且气氛轻松的屋子里,对着童话故事中的卡通形象,一名心理测试师向一个孩子提着不同的问题。在45分钟的测试后,测试师将对照一个客观的标准,可绘制出一条包括有29个人格变量的曲线。这条曲线将反映出儿童全面的性格状态。

  两地儿童普遍缺少父母亲情

  李育辉介绍说,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根据对已经调查的324名北京儿童与100余名广州儿童的测试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两地儿童较为普遍的缺乏父母亲情。而反映到测试数据上,两地儿童却表现出不同的不良情绪倾向。北京儿童较多的表现为抑郁情绪指数较高,而广州儿童则较多表现出攻击行为倾向。

  李育辉分析说,由于目前城市生存压力的加大,使得越来越多的父母同时外出工作,减少了与子女的情感交流。调查显示,两地儿童都表现出较高的情感需求。但这些情感需求往往得不到有效满足。李育辉表示,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很容易导致儿童出现一系列的情绪问题,抑郁便是其中最典型的表现之一。

  她说,深入调查后还发现,与北京儿童不同,广州儿童在亲情需求得不到满足时表现出较多的攻击行为倾向。她分析说,这可能与广州一种典型的家庭结构有关。参加调查的不少广州儿童的父母都同是做生意的,对子女照顾较少,一般由家中老人负责带孩子。这种更加缺乏与父母交流的家庭结构导致了儿童出现较多的攻击行为倾向。她解释说,出现攻击行为,这也是儿童情感得不到满足进行自我防御的1种方式。

  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

  在中国与希腊合作进行的跨文化儿童心理比较研究中,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324名中国儿童与538名希腊儿童进行了对比。发现与希腊儿童相比,北京儿童有更多的情感需求、物质需求和抑郁情绪。

  这项比较研究还发现,中国儿童在总体上具有更高的归属需求,这表明中国儿童更重视集体关系和同伴之间的交往。李育辉指出,众多的研究证明,生活在强调个人需要和成就文化中的个体倾向于把自己看成是独立的人,如美国。相反,生活在强调集体主义文化中的个体倾向于把自己归属于一个较大的群体,如家庭、同伴和国家。

  嫉妒缘于没有兄弟姐妹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研究人员还将中国儿童的数据与国外相关研究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参加测验的中国儿童在嫉妒测试中得分也较高。对此,李育辉博士解释说,这可能与目前独生子女的现状有关。根据心理动力学理论,儿童的嫉妒最初大多是针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并在与兄弟姐妹的相处中学会克服。中国的家庭大部分只有一个孩子,与国外儿童相比,他们可能无法顺利地学会克服自己的嫉妒心理,从而在同伴关系中出现更多对异性的关注和源于对同性的嫉妒行为。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研究人员希望在培训了足够的测试人员后,将这项儿童心理测试研究推广到全国大中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希望能对中国儿童心理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为提出有效的儿童心理健康干预措施准备基础。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