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神经衰弱 >

神经衰弱患者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哪些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18-05-18 10:51
  神经衰弱病人应注意补充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以增加人体与大脑的康复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处于压力下的人增加抵抗力。
神经衰弱的患者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哪些
  那么我们的大脑需要哪些营养物质呢?除了脂类、蛋白质、糖类、氧气和水分以外,维生素、钙、磷、钾、镁以及微量元素等也是不可缺少的。下面介绍一些有利于神经衰弱康复的食物及功效:
 
  1、富含脂类的食物
 
  脂类是构成脑组织的重要物质,在脑中含量比身体其他器官高,脂类中以卵磷脂含量最多。所以服用卵磷脂,可以改善细胞膜的通透性,因而能促进脑细胞之间的联系,促进脑细胞活动,从而改善脑功能,增强记忆力,有利于神经衰弱病人康复。这类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鱼类、蛋黄、羊脑、猪脑、黄油、芝麻油、花生、核桃、大豆和玉米等。
 
  2、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脑细胞35%由蛋白质构成。蛋白质对于维持大脑功能来说很重要,因为蛋白质是大脑神经细胞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基础,而人的感觉、记忆、语言、运动、思维、情感活动都与大脑神经细胞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有关。所以在饮食中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我们发挥大脑的正常功能。这类食物主要有瘦猪肉、羊肉、牛肉、鸡、鸭、鱼、蛋、牛奶和豆制品。
 
  3、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B族维生素、维生素PP(烟酸与烟酰胺)和维生素E是一些促进大脑神经系统新陈代谢的物质,有助于促进与保持我们的大脑功能。因为B族维生素与维生素PP是神经系统新陈代谢的一种辅酶,具有催化作用,可加强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维生素E是一种强力的防氧化剂,它能保护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卵磷脂不受氧化而失效。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PP(烟酸与烟酰胺)和维生素E的食物有酵母、肝、豆类、花生、小麦、胚芽、糙米、燕麦、玉米、小米、棉籽油、卷心菜和海藻等。如果直接口服维生素E片剂来补充人体地维生素E的需要时,应注意避免与含铁质的食物如芹菜、紫菜、菠菜、肝脏以及贝类等同食,否则会失效。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有人把维生素C比喻为大脑的“润滑油”,因为它是脑进行新陈代谢的必需物质。此外,它还能增加人体防御病菌与毒素的能力。水果和蔬菜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每日吃些水果有助于我们大脑有效工作,防止神经衰弱。
 
  5、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国外研究报道,学习成绩优良学生的头发中,锌和铜的含量都比较高,而碘、铅和镉的含量相对较低,认为某些微量元素有利于大脑功能。所以我们可以食用动物肝脏、肾脏、牡蛎、鱼肉、菠菜、大白菜、粗粮和豆制品等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神经衰弱的病人可以益消化的食物为主,清淡、滋补并具有镇静作用。晚餐进食量应该适当,不宜太饱。多进食宁心安神、促进睡眠的食物,如小麦、小米、大枣、百合、核桃、莲子、桂圆、猪心等。避免吃辛辣和刺激性的温燥食品,如胡椒、辣椒、葱蒜等。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