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康心理医院_南京治疗失眠_南京治疗抑郁症_南京治疗精神分裂

热点聚焦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 失眠 >

百病生于失眠,一旦患有失眠,该怎么办呢?

文章来源: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更新时间:2020-07-18 09:40

  百病生于失眠,一旦患有失眠,该怎么办呢?现代化快速发展的社会,让每个人一边忙碌着一边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有资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有35%的人失眠,其中17%的人失眠症状很严重。中、老年人失眠人数达60%。长期失眠的人衰老的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

  与失眠相比,睡觉时爱做噩梦、容易惊醒、醒得过早等现象,则被许多人所忽视。可这些现象在专家眼里被视为"浅睡眠现象",它们反映了现代人睡眠质量的不佳。

  浅睡眠对人体衰老、智力以及免疫力的危害,与失眠造成的危害几乎相当。从某种意义上讲,睡眠障碍的危害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了吸烟。据调查,浅睡眠现象在人群中的比例高达77.3%。

  美美睡一觉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大奢望。普遍存在的睡眠不足或嗜瞻,同样反映出当今人们不良的睡眠状态。尤其是前者,不良后果明显。

  许多成年人则把睡眠不当一回事,自觉或不自觉地牺牲睡眠时间,为了加班加点,为了享受夜生活,为了收看子夜电视,如今又为了上网厖?一个世纪以来,人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20%。

  失眠者的大脑因没有得到应有的休息,故次日头昏脑涨、记忆力下降、困倦乏力、觉醒不全、情绪不稳、焦虑,易激惹、萎廊不振等,明显妨碍社会功能。如果对失眠有担心和恐惧的心理使得在人眠前先紧张害怕,想到今天夜里肯定又睡不了怎么办?这种情绪与失眠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因为担心失眠而失眠,从而使失眠长期存在。根据中国精神疾病分类及诊断标准的规定,每周至少发生3次以上并持续1个月或更多的时间,又并非脑器质性病、躯体疾病或精神疾病症状的一部分时即可诊断为失眠症。这种失眠症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

  失眠的种类和导致失眠的原因:

  ①瞬态(短期)失眠:持续一两天至几个星期。

  ②间歇失眠:属于短期失眠,但是仅仅时不时地出现。

  ③慢性(长期)失眠:一个星期至少有3个晚上失眠,并且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或更多。

  失眠是怎么发生的?

  总体说来引起失眠的因素可分为心理因素、躯体因素、环境因素和个性因素四大类。例如,在临睡前发生了意外情况,使人特别高兴、激动或伤心,就会影响入眠;当身体有病,像咳嗽或身体某处疼痛、瘙痒等,使大脑皮质细胞总处于兴奋状态,不能进入抑制,也会导致无法入眠;睡眠习惯(好的或坏的)的突然改变、睡眠环境的变化,也会使人睡不好;体质弱或进入中、老年后身体器官老化,也会影响睡眠,容易产生各种类型的失眠。

  认识和了解失眠的实质和产生失眠的原因,对防止和治疗失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百病生于失眠,一旦患有失眠,该怎么办呢?失眠患者睡前一定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如睡前不看过于激烈的电影电视、小说,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治疗失眠。

精彩图文

南京神康心理医院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幕府西路118号

医院电话:400-1879-120

Copyright © 2020 南京神康医院 南京神康精神科 版权所有

扫码咨询

南京神康医院